暂无图片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新闻资讯

“云”考核 评促建 || 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年度考核顺利开展

作者 :西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浏览量 :2948发布时间: 2020-03-20 13:21:32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高等学校组织高水平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教学基地,是教育部依托相关高等学校建设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平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的通知》(教高厅〔2016〕3号)要求,以年度报告为基础,每年组织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年度考核。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继续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考核和提交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41号)文件精神,自2019年起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正式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教育部将根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定期评估结果,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动态调整

图片2.jpg 

图片3.jpg


“云”考核时间进度图


 图片4.jpg



提前筹划,积极动员


我校经过多年的建设和资源整合,搭建多学科实验实践的教学平台。目前建设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

图片5.png

我校8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学校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对标完善充实。2020年1月12日召开工作布署会议,通知了上级考核文件精神。通过校园通知公告栏、微信工作群和QQ对考核工作要求进行细化,并跟踪服务,在“云”端信息交流,资源共享。


图片6.jpg


图片7.jpg

 


共克时艰,相聚“云”端


疫情防控期,为高效有序地推进实验教学中心年度考核工作,本着服务优先的原则,简化办事流程,对跨学科平台资源进行整合,实施网上在线“云”考核。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设计规划考核节点和指标体系,充分运用信息化“云”技术融入考核,制定了《西北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2019年度“云”考核工作方案》。

 

图片9.jpg

 

根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申报要求、建设任务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以提高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效为考核目标,广泛征求意见,通过省内外专家指导、讨论,形成了《西北大学2019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校内考核指标体系和量化维度》,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及特色项目5个方面,含13个二级指标和43个具体观测点,多维度系统地对考核材料进行评价、量化。


图片10.jpg

考核指标体系和量化维度



专家把脉,共促发展


根据考核工作统一部署,计算机随机抽选,特聘9位在实验室教学领域的资深专家,按照流程结合各中心提交的年度考核资料等在线进行考评,聚焦核心问题,从中心建设,学科特色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图片11.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在线考评,聚焦核心

 

图片15.jpg          

查找问题,弥补短板


此次“云”考核工作激发了各中心的工作热情,新的考核模式提高考核效率,保障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中心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中心建设和发展水平。针对实验教学育人模式进一步明晰,特色进一步凸显,对标考核材料,在线反馈讨论,修改完善凝练,更加明确了各实验教学中心下一步建设和发展方向。

图片16.jpg 

在线开会讨论,修改完善材料

 


“云”端考评,促改促建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云”考核的在线工作模式,不受空间限制,实现了时空分离、面屏讨论、在线互动等。“云”端考评,利于线上交流和资源整合,极大地拓展了讨论研判的空间和信息量,问题精准把脉,促建成效显著。此次“云”考核的工作的系统全面开展,对迎接教育部的整体评估和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后续考核发展意义非凡。

疫情下的“云”端考核,主动求变、积极创新、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在考核维度和实效上,创新量化指标体系,结合“一院一策”提出了西大方案;以评促改,进一步激发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平台内涵活力,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挖掘工匠精神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整合与共享,以高水平实验教学助力高素质人才培养。

图片17.jpg

END

 

 

编辑 / 牛耕        责编 / 冷鑫


图片18.jpg